欧洲杯滚球平台_欧洲杯足球网-投注官网

图片

图片
无障碍阅读 长者模式 今天是 2020年3月05日 星期三

青海省商务厅欧洲杯足球网:印发《促进青海流通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》的通知

发布日期:2019-01-03字号:打印分享:

索  引 号 :11630000015000628E/2020-01239发文字号 :青商流通字〔2019〕5号

发布机构 :青海省商务厅公文时效 :

主题分类 :其他发布日期 :2019-01-03

称 :青海省商务厅欧洲杯足球网:印发《促进青海流通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》的通知

  各市州商务主管部门,厅机关各处室,厅属各单位:

      《欧洲杯足球网:促进青海流通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》经省商务厅党组会议审议通过,现印发给你们,请结合实际,认真贯彻落实。

  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13

 

  欧洲杯足球网:促进青海流通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

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,落实“五位一体”总体布局和“四个全面”战略布局,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,根据党中央、国务院《欧洲杯足球网: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》、国家发改委、商务部等10部委《欧洲杯足球网: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》(发改环资〔2016353号)和商务部办公厅《欧洲杯足球网:做好2017年绿色流通有关工作的通知》(商办流通函〔201789号)等精神,进一步推进流通业绿色发展、循环发展、低碳发展,现就发展绿色流通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。

  一、充分认识发展绿色流通的重要意义

  流通联接生产和消费,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和先导性作用。绿色流通是在流通全过程中推广绿色低碳理念,应用绿色节能技术,推动流通企业节能减排,扩大绿色低碳商品的采购和销售,有效引导绿色生产和绿色消费,促进形成“新商品-二手商品-废弃商品”循环流通的新型发展方式。推进流通业绿色发展,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树立“绿色发展”理念的具体体现,是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。发展绿色流通,是引导绿色生产,促进绿色消费,打造绿色供应链的有效手段;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,转变发展方式,实现流通业提质增效的积极探索;是落实 “四个转变”的具体体现,对促进青海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,构建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、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。

  二、总体思路

  (一)指导思想。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,牢固树立“创新、协调、绿色、开放、共享”发展理念,落实“四个扎扎实实”重大要求和“四个转变”发展思路,以节约资源能源、降低消耗为核心,以建设高效流通、引导绿色生产、倡导绿色消费为重点,以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动力,以健全法规、完善政策、加强管理、强化宣传为手段,以企业为主体,构建市场有效驱动、公众广泛参与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流通体系。

  (二)工作原则。绿色是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。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,坚持商务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相适应,把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商务发展各领域,积极发展绿色商务,推进商务领域节能减排,大力发展高效流通、绿色流通,打造绿色商品供应链,倡导科学消费、绿色消费,引导绿色生产。通过发展循环经济,鼓励旧货流通,推进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,拓展绿色经济发展空间,促进商务经济绿色化发展。

  1、市场主导,政府推动。坚持以市场化运作为主,充分发挥流通企业的积极性、自主性。通过制度改革、政策引导和标准建设,完善绿色流通的服务体系。

  2、产业联动,协调发展。一方面,推动流通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工作,降低能耗水平;另一方面,充分发挥流通业引导生产、促进消费的作用,通过打造绿色供应链,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绿色发展。

  3、统筹推进,重点突破。加强绿色流通工作的统一部署,选择工作基础较好的地区和行业有步骤、有重点地推进,及时总结经验和成效,以点带面、形成辐射效应,逐步带动其他流通环节的绿色发展。

  (三)工作目标。到“十三五”末,创建3-5个全国绿色商场,2-3个省级标准化绿色市场,商贸流通企业标准化托盘应用率达到 60%,主要再生资源品种回收率达到70%

  三、重点工作

  (一)推动商贸流通企业绿色发展

  1、创建绿色商场。创建一批集门店节能改造、节能产品销售、废弃物回收于一体的绿色商场。引导企业按照有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,重点做好建筑、照明、空调、电梯、冷藏等耗能关键领域的技术改造和能源管理,引导和鼓励企业使用屋顶、墙壁光伏发电等节能设备和技术,开展合同能源管理,建立商场节能量交易机制和温室气体排放核查制度。

  2、培育绿色市场。引导商品交易市场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和标准,对场地环境以及照明、空调等关键设备设施进行升级改造,支持企业建立科学、规范、高效的绿色低碳运营管理流程和机制,提高企业参与绿色低碳市场认证的积极性。

  3、创建绿色饭店。总结和推广近几年绿色饭店创建的工作经验,完善绿色饭店能源体系建设,健全节能标准和制度,引导和推动大众化餐饮和经济型饭店发展。引导住宿企业为顾客提供舒适、安全、利于人体健康的绿色客房和绿色餐饮。鼓励企业采用中水系统、变频装置、节能锅炉、节能中央空调、绿色照明等设备。

  4、发展绿色物流。鼓励仓储企业在仓库选址、规划、设计、建造和使用过程中,使用节能型建筑材料、产品和设备,执行建筑节能标准。加大分布式光伏发电、冷链技术的应用推广,鼓励物流企业运用物联网技术,推行立体化存储、标准化装载、机械化搬运、信息化管理的发展模式。支持标准化托盘的应用推广和上下游企业循环共用。发展城市共同配送,合理组织、配置物流配送路径,降低车辆空驶率。鼓励绿色物流园区建设。

  5、提供绿色服务。在洗染、洗车、洗浴、美容、美发等生活服务业强化节约意识,加强用水、用电等耗能管理,加强节能环保设施设备应用,实现达标排放和低碳排放。

  (二)推进绿色商品供应链体系建设

  1、倡导绿色采购。鼓励企业借助实体店、网店及互联网平台采购绿色、低碳产品,与绿色低碳商品的生产企业建立战略合作,从产品源头抓起,引导生产企业低碳化、标准化和品牌化生产,限制和降低高耗能、高污染、过度包装产品,提高包装材料回收利用率,打造绿色低碳供应链。

  2、促进绿色销售。鼓励流通企业通过开设绿色产品专柜、专区等多种形式,展示、推广销售、宣传有节能标识和获得低碳认证的节能减排产品。扩大新能源汽车销售。鼓励电商及各类商品交易平台销售绿色商品,改进销售服务,扩大绿色低碳商品销售规模和市场占有率,促进绿色产品销售。推动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业协同发展,引导物流企业加大对物联网、大数据等技术的应用推广,发展集中分拣、共同配送。

  3、引导绿色消费。充分发挥流通业对消费行为的引导作用,用节约资源的消费理念引导消费方式变革。倡导简约适度、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,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。宣传废弃物分类知识,提高垃圾回收利用率。抑制一次性用品使用,严格执行限制商品过度包装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。在全社会形成崇尚节俭、循环使用、科学消费和绿色消费的生活理念和消费习惯。

  4、完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。科学规划,合理布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;推广“互联网+再生”技术的应用,完善再生资源公共信息服务平台;拓展逆向物流实践,积极研究再生资源新机制、新模式、新渠道;培育龙头企业,实现规模化经营,发挥行业带头作用。

  5、加快报废车回收企业和二手车市场的升级改造。推进回收拆解体系建设和行业进步,引导有条件的地区建设区域性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中心,提高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规范化管理水平。大力培育二手车市场,推行“互联网+二手车流通”模式,支持二手车交易市场进行模式创新和服务升级,鼓励汽车流通企业拓展二手车业务,发展品牌连锁经营,促进汽车循环消费。

  6、推动旧货市场规范发展。贯彻落实《旧电器电子产品流通管理办法》(商务部 [2013] 年第1号令),引导大型综合旧货市场转型升级,形成管理先进、服务完善、交易规范、环境整洁,具有良好社会形象的旧货市场。引导建设旧货网络信息和交易平台,培育新兴旧货交易模式。积极发展和完善二手设备交易。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充分利用社区、学校和现有商品市场开办“跳蚤市场”,实现物尽其用。

  (三)建设绿色流通服务体系

  1、推动绿色产品和技术认证。探索对流通领域节能产品和技术发明实行认证的途径和方法。开展流通领域节能减排研发,提出流通领域节能减排的重点领域和关键技术,鼓励模式创新和技术革新。加快建设一批为引领绿色流通的服务型平台和企业。开展政策培训、人才培训和技术培训,为推广绿色产品和技术认证提供智力支持。

  2、建立流通领域能源管理体系。加快建立流通领域绿色生产和消费的规章制度和政策导向,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流通体系。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,壮大节能环保产业、清洁生产产业、清洁能源产业。推进绿色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,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,降低商贸物流能耗、物耗,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的循环链接。组织实施流通领域减碳行动,探索节能减排云服务平台建设和商品碳足迹计算方法,建立流通领域减碳积分激励机制。探索对流通企业能耗考核的计量和统计方法,统筹设计商业建筑整体能耗考核指标,组织开展省内外企业和行业对标,建立符合流通企业特点的能源管理体系。

  3、加强绿色流通信息化、标准化建设。鼓励流通企业广泛应用互联网技术,加强对流通渠道和末端网点的信息统计与分享,及时配置资源,提高大数据分析水平,提高流通效率,以信息化带动流通绿色低碳发展。完善流通领域重点行业节能减排的标准体系,并不断根据实际提升相关标准,将绿色流通纳入制度化、标准化发展轨道。

  四、保障措施

  (一)加强组织引导。各地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转变观念,进一步提高对绿色流通工作的认识,将此项工作列入重要工作日程;与有关部门加强配合协调,继续深入推进流通领域节能减排,明确目标责任,推动工作落实。

  (二)分地区和行业重点推进。以西宁、海东、海西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为重点,探索绿色流通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。在批发、零售、住宿、餐饮、仓储等重点行业开展绿色市场、绿色商场、绿色饭店、绿色宾馆、绿色仓库等创建工作,创建一批具有减量化、再利用、可循环为特点的绿色循环示范企业。

  (三)建立长效发展机制。进一步完善流通领域节能减排政策,推动分布式光伏发电、合同能源管理、绿色照明等政策在流通企业的实施。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“绿色通道”政策。将绿色流通纳入省级服务业发展资金的支持内容,建立促进绿色流通发展的长效机制。

  (四)发挥媒体中介组织作用。充分发挥网络、报刊等媒体的作用,宣传绿色流通理念,在全社会形成良好舆论氛围。开展流通领域节能宣传“绿色产品进商场、绿色消费进社区、绿色回收进校园”的“三进”活动。充分调动流通领域相关协会、有关节能公司、服务机构等中介组织的积极性,发挥中介组织在政府与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,推动行业的自我约束和自我发展,逐步建立政府指导、协会推动、企业参与的良性互动机制。

  五、本通知自201923日起实施,有效期为5年,同时原文件《青海省商务厅印发<欧洲杯足球网:促进青海流通业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>的通知》(青商流通字〔2017538号)自本文实施之日起废止。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

附件下载:

图片解读

文字解读

相关报道

版权所有:青海省商务厅版权所有网站管理:青海省商务厅信息中心

ICP备案号:青ICP备09000031号-4青公网安备 63010402000519号政府网站标识码:6300000037